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

五月的禾苗


小時候,我常跟著叔公到地裡去幹活。叔公扛著鋤頭,到地裡去清壟,我背著草筐,跟在叔公的背後,撿拾叔公清除下來的雜草。

  五月的天,已很有些熱。無遮無攔的天空下,火辣辣的太陽光,毫不留情地照射著大地上的每一個角落。

天已有很多日沒有下雨了,地裡旱得很,還沒長到我小腿彎高的玉米苗,全都曬得蔫蔫的,有些葉子都打起了卷。

即使這樣,叔公清壟還很仔細,他不僅把秧苗周圍的雜草清理得乾乾淨淨,還在每棵秧苗周圍深深地划拉上幾鋤,彷彿嫌秧苗根下的水分還蒸發得不夠似的。

我不解,便問:“秧苗都旱成這樣了,為啥不澆水,還要再划拉上幾鋤?”叔公笑著回答說:“傻孩子,知道嗎,有錢難買五月旱。

這五月的秧苗,正是紮根的時候,這時旱一旱它,給它鬆鬆土,秧苗的根就會盡力往深處扎伸,去找水分。表面看起來,秧苗蔫蔫的,一點兒也不翠綠茂盛,但秧苗的根卻會因此扎得深,扎得牢固,一旦到了六月的雨季,秧苗就會迅速地往上躥個子,即使遇到狂風暴雨,秧苗也不會倒伏減產。

而且,由於秧苗在土壤裡根系扎得深,分佈廣,吸收的營養成分也多,結的果實——玉米也會特別大……”
聽了叔公的話,我不由得恍然大悟。

多年過去了,叔公的話還迴響在我的耳旁。現在細想,小時候多受些磨難,多吃些苦,並不是壞事,這磨難這苦,說不定會成為你的一筆財富,激勵你成長得更加茁壯。

因為,正像人們常說的,溫室裡的花朵,是經不得風雨的。小時候過慣了飯來張口,衣來伸手的優裕生活,長大了一點挫折就可能把你擊垮。

要經得起生活的風吹雨打,從小就應該像那些秧苗,勇於接受生活苦難的磨礪,這樣,日後你才能長成蓬蓬勃勃的棟樑之才。(網絡文章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